校長的話

  • 今期流行的「新常態」為大家帶來不一樣的學校生活,不一樣的生活模式。由於疫情的關係,雖然我們不能恒常地回校上課,但同時也為我們每一位,包括家長、老師和同學帶來新的挑戰及學習機會。

    學習不只再局限於學校內進行,而是可以透過網課、利用課件或是使用不同的軟件進行自學;我們也學會如何在足不出戶的情況下,透過網絡進行購物或訂餐等方式,滿足日常生活的需要;與此同時,我們亦學會利用不同的通訊平台,加強與親友的聯繫,關心問候。因此,我們都能與時並進,懂得善用資訊科技的優勢,能作出疫情下的調適。

    為此,還是值得我們感恩!因為在逆境中,我們學會了很多解決問題的方法,讓孩子不但學會保護自己,也懂得要正面應對疫情帶來的各種挑戰及困難,增強同學們的「抗逆力」。而同學們的優秀表現,除了多謝老師們的努力外,也特別感謝家長們的支持、幫助及付出。

    為配合本年的關注事項一:「通過知識管理,推動跨學科協作,建構多元教學策略,豐富學生先備知識,發展學生獨立學習能力。」我校於下學期向全校學生派發了「思維導圖小冊子」,以鼓勵學生應用不同的「思維導圖」進行預習、溫習及自學,有策略地教授學生應用如「列舉特徵」、「樹狀分類」等來梳理先備知識。我們亦推動跨學科協作(課程統整),讓學生能更有系統地掌握學習重點,從而提升學習動機及自信。為了加強學生的閱讀能力,本學年在三至五年級的中文課堂滲入了校本教研的閱讀策略,盼能以此讓學生在歸納段旨及撮寫主旨的技巧上有所進步。

    「推動生命教育,培養學生正確的價值觀念及積極正面的人生態度」是本校另一個關注事項。二年級的同學已率先在上學期11月面授課時開展了生命教育課程 ─「和而不同」。老師透過影片、繪本故事、勵志歌曲、遊戲、金句及訊息分享,讓同學理解雖然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性格、優點、技能及喜好,但仍可以互相尊重、互相欣賞及互相體諒。

    而六年級的老師也抓緊了農曆新年假期前回學校上課的日子,開展了以「認識貧窮」為題的生命教育課程予六年級的同學,並利用體驗活動和訊息分享,讓同學了解我們身處的世界和香港,有一些人正受着貧窮的威脅,令同學明白到雖然自己年紀少,但仍可以透過身體力行,去幫助有需要的人。

    此外,為協助同學的學習,我們在上學期的課後安排了英文導修班予P.3-5的同學,導師在下午時段與學生溫習教材及重溫難點,以鞏固學生的學習。由於反應良好及見果效,下學期的英文導修班將在二月展開,另外也嘗試增設功輔班給P.3-5的同學,讓有需要的同學也可在指定的時間透過網上課堂詢問。

    未來仍有很多不可預見的因素,我們更要把握時間,不斷增值,裝備好我們的孩子,讓他們能繼續勇敢地迎難而上,遇強愈強!也願孩子們都懂得珍惜一切,能有聖靈的果子內住在他們心中。

    「我留下平安給你們,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,我所賜的,不像世人所賜的,你們心裡不要憂愁,也不要膽怯。」(約14:27)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