課程架構

體育教育學習領域

「體育」是「體育活動為中心,學習體育技能作主線,提升體適能為要務」。本科按照《體育學習領域六大學習範疇課題概覽課程指引(2013)》,為學生制定具特色的體育課程,加入「體育技能」、「健康與體適能」、「運動相關的價值觀和態度」、「安全知識和實踐」、「活動知識」和「審美能力」六大範疇的能力。透過體育科,推動「一生一體藝政策」,鼓勵學生從不同的體育運動中發掘學生潛能。

本科目標

1.  增強學生體質,促進學生健康,使身體獲致全面發展及良好的體適能。

 

2.  培養學生高尚之品德,公正之態度、良好及進取之體育精神。

 

3.  使學生明白互助合作在團體生活之重要;同時培養學生對團體的責任感和歸屬感。

 

4.  培養學生正確的審美觀念,洞悉美的具體含意,加強評賞體育活動的能力。

 

5.  培養學生對體育活動有良好之興趣和態度,使其積極參與課外的運動訓練,養成日後參加正當休閒活動的習慣。

 

6.  發展學生的共通能力。

 

7.  鼓勵家長積極支持其子女參與課外體育運動訓練。

 

本校課程內容

1.   一至三年級主要分為「移動技能」、「平衡穩定技能」及「操控用具技能」三大部份,而餘下的部份則以舞蹈、遊戲和跳繩為主。

 

2.   四至六年級主要分為田徑、球類及基本體操,而餘下的部份則以韻律動作為主。

課程連結活動延伸

1.   早操時段設「晨跑挑戰」和「跳繩強身計劃」,目的是加強學生體適能及協助其養成持續做運動的習慣。

 

2.   小息設立「乒乓球區」、「跳繩區」、「足毽區」、「籃球區」及「呼拉圈區」,藉此增加學生運動機會,以提升身體及協調素質。

 

3.   於長假期引入「持續運動計劃」:透過「校本課件形式」提供「校本健身操」及多元化的簡易運動自學片段,提升學生自學能力。如學生觀摩自學片段後,提交網上自拍習作,將獲得教師回饋,以此提升學生自學動機。

校本重點發展項目

田徑、籃球、足球、乒乓球、藝術體操、拉丁舞、游泳、羽毛球及中國舞

 

Top